交通篇——如何节省我的时间
36计之六:搭乘火车和巴士
记得第一次在英国搭乘火车,根据中国的经验,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了火车站,结果直到列车快进站了也没有多少人在候车。中国的排队检票、上车抢行李位等现象在这里都不存在。车上没有多少人,可能是淡季,大家都随便挑选自己喜欢的座位,还有人把软座当卧铺的,真是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异乡人大开眼界。最搞笑的是我都坐到站了也没有乘务员来验票。傻傻的我就这么一路拿着票,接受着别人眼里流露出的“一个新学生”(a new student)的眼神!不知道是英国国民素质太高了还是公务人员太懈怠了!不过这只是个别案例,别有不好的企图啊O(∩_∩)O!
词汇短语
Danni’s Tips:买折扣火车票
·26周岁以内的留学生可以申办一张青年铁路卡(Young PersonsRailcard)。可以享受6.6折的火车票优惠。
·如果3~4人同行,可以购买团体票(Group Tickets),也可享受6.6折的火车票优惠。
·尽量避免高峰时段(如周末)出行。
·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提前订票。
Danni’s Tips:搭乘火车
·国外没有中国那么多人,所以不需要提前很早到车站。
·火车也分几等舱,票价也有所差别。
·通常火车上都有免费的水或咖啡(每人仅限一杯)以及报纸等。
·如果来不及买车票,也可以先上车后补票。
·平时火车上很少有坐满的时候,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座位。
·有的火车车窗非常大,视野非常开阔。(如美国)
场景会话
Dialogue 1:搭乘火车
A:I’d like a ticket to Melbourne,please.
请给我一张去墨尔本的车票。
B:For what time?
什么时间发车的?
A:When does the next train leave?
下班车几点出发?
B:It is leaving at 10.40.
10点40分发车。
A:How long does it take?
火车要开多久才能到?
B:It’s due in at noon.
正午到达。
A:What’s the fare?
车票多少钱?
B:One-way or round-trip?
单程票还是往返票?
A:One-way please.
单程票。
B:It is 35 Australian dollars.
35澳币。
A:I’ll take it.By the way,what platform does the train leave from?
就这班吧。顺便问下,列车从哪个站台出发?
B:Platform 4.
4号站台。
A:Should I check in now?
我可以现在检票吗?
B:Yes.The ticket-counter is over there.
可以。检票口在那边。
A:Thank you.
谢谢。
B:My pleasure.
不客气。
Dialogue 2:搭乘火车
A:Passenger B:Conductor
A:May I see your ticket,please?
我可以看看您的车票吗?
B:I’m sorry.I didn’t have time to buy one.I was a little bit late.Can I buy one now?
对不起。我还没来得及买票。我来晚了。我现在可以补一张车票吗?
A:That’s OK.Where did you begin your journey and where are you going?
好的。您是从哪站上的车,准备到哪站下?
B:From Liverpool to Manchester.
从利物浦去曼彻斯特。
A:Do you have a Young Persons Railcard?
您有青年铁路卡吗?
B:No.
没有。
A:So you have to pay 32 pounds.
那么您要付32英镑。
B:Okay.Do you offer free coffee?
好的。你们会提供免费的咖啡吗?
A:Sure.You can get it from the bar counter.
当然了。您可以去吧台自己拿。
B:All right.Thank you.
好的。谢谢您。
A:Have a good trip.
旅途愉快。
Dialogue 3:搭乘巴士
A:Good morning.This is TransportInformation at London Heathrow Airport.What can I do for you?
早上好,这里是伦敦希斯罗机场换乘信息中心,有什么能帮您的吗?
B:Good morning.I’m flying to LondonHeathrow Airport next week,and I need totransfer from the airport to Chester,so could you help me reserve a ticket on the airportshuttle?
早上好,我下周飞到希斯罗机场,然后换乘去切斯特,您能帮我预订一张机场巴士票吗?
A:Sure.What date do you want to book the seat for?
好的。请问您哪天到?
B:I will arrive at 5 to 7 in the evening on 9th November.
我11月9日晚上5点到7点之间到达。
A:So 10 past 8 will be better for your shuttle time.That will gi ve you plenty of timeto collect your luggage.
那么8点10分的班车会比较适合您。这样您有充足的时间提取行李。
B:Yeah.
是的。
A:Well,what sort of ticket do you want?Single or return?
那么,您需要什么类型的票呢?单程还是往返?
B:One-way ticket.How much does that cost?
单程票即可。多少钱?
A:39 pounds.
39英镑。
B:Is it door-to-door service?
会直接送我到目的地吗?
A:Sure.
当然。
B:That sounds good.I will take it.
听起来还不错。我就要这个了。
A:Okay.Tell me your personal details,please.
好的。请告诉我您的个人信息。
B:All right.
没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