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底层逻辑——盈利的黄金公式
矩阵式营销的底层逻辑是建立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式上的,我称之为:盈利的黄金公式。企业在实际运营中,一定要牢记这一公式,并对照这个公式,来设定和调整运营方案。
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,我们有必要以终为始来反推一下这一公式。
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一定是利润。利润从何而来?大家都有的常识是:
利润=收入-成本费用
经营者为追求利润,就必然会关注有多少收入,而经营中的另一个常识是:
上一公式中的收入=准客户×转化率×客单价
举一个例子:
丽娜是一个时尚品牌的老板,有多家线下连锁门店,也有自己的线上商城。以其中一个线下门店为例进行计算,这家门店9月份的到店客户是1000人,那么准客户=1000,商品单价是1000元,到店客人的成交转化率是10%,那么销售额=1000×10%×1000元=10万元。
为了多赚点钱,丽娜在10月份提高了商品单价,但是却发现转化率变低了,同样基于1000个到店客户的情况下,销售额并没有明显提升,甚至还有下滑。她也尝试去花更多的费用来推广,希望通过增加获得的准客户数来提升销售额,但是现在获客成本越来越高,推广费用让本就不高的利润更进一步下滑,丽娜陷入了运营瓶颈。
要解决这个问题,首先我们要分析她的瓶颈点。
丽娜的瓶颈点在于:
在固定的成交场景下,提升客单价,转化率就会降低;而要想提升转化率,就需要下调客单价。所以在同样的客流量基础下,调整客单价对于提升销售额没有明显帮助。考虑到获客成本已经越来越高,销售额和利润都有可能会出现下滑。
那应该怎么办呢?
丽娜必须从原有的运营逻辑中跳出来,从之前的关注客单价或者转化率转向关注客户本身。丽娜想到了一个办法,她让每一个客户都加了店长的微信,再进行精细化运营,通过运营挖掘客户的终身消费价值以及社交传播价值。
什么意思呢?终身消费价值就是复购;社交传播价值就是我们常说的裂变。
复购和裂变是获得持续利润的核心关键词。
将这两个关键的因素代入我们原有的销售公式中,就组成了新的计算公式,如图1-3所示。
图1-3 收入的计算公式
在这个基础上重新计算:9月份的到店客人有1000个,转化率为10%,成交客户数就为100个,客单价还是1000元,9月份的收入本应该还是10万元。但是,因为店长加了客户的微信,在运营中就可以加入复购和裂变因素。因为微信里的促销活动,这100个客户在这个月内共产生了30人次的复购,那么复购率就等于30%,总销售额就增加了30%,变成了13万元。店长再在微信里做了一些裂变活动,这1000个成交客户又介绍了200个人到店,收入就又增加了20%,那么9月份的收入就由原来的10万元,变为了15万元。进入10月份,丽娜再持续做活动,是不是收入就进入了一个滚动超速增长的新阶段呢?
通过上面的分析,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式,就是盈利的黄金公式,如图1-4所示。
图1-4 盈利的黄金公式
在这个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到,有几个关键的要素会影响到最终的利润,它们是:
流量客户:商家花钱做市场营销活动是为了引流获客,获得的客户就是流量客户。围绕着流量客户,营销中的主要工作是高效地打造获客渠道,花更少的钱,获得更多的客户。
裂变客户:裂变是最好的获客方式,商家一定要挖掘客户自传播和转介绍带来的增量。裂变获客成本低、转化率高,是最好、最低成本的获客方式。
转化率:是指准客户里有多少人买单,最终成为真正意义的客户。转化率越高,营销活动的效率就越高,获客成本就会越低。
客单价:这里泛指每次成交的金额。这与商家的成本、供给和需求间的关系、商家的销售策略都密切相关。
复购率:经营者当然希望客户能够经常多次重复购买,增加复购次数。这一方面取决于客户对商品或服务的满意度,也取决于商品本身的复购属性。商家也需要有意识地对产品和服务体系进行优化,从而使之服务于提高复购率。客户复购的次数越多,获得的收入和利润就会越高。
成本费用:成本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,本书更关心其中与市场营销相关部分的费用,市场营销费用占比越低,就说明营销效率越高,获得的利润就会越高。
从丽娜的案例来看,我们应该要注意的一点是,这六个关键要素互相之间是会有影响的。产品的定价高了,客户的购买门槛就会提高,转化率可能就会降低,这样转化后获得的真正的客户数就会变少,所以,在营销的过程中,既要把它们视为一个个独立的因素,又要考虑它们互相之间的影响。营销运营的过程是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,所有的优化都以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为原则。
图1-4盈利的黄金公式,就是矩阵式营销根本的底层逻辑。矩阵的设计,就是让这个公式中的每个要素,能够真正关联起来,并得到最优的配置和持续的优化。